嘉善拼团购房202群(8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06人申请入群

土地市场的潜规则让公开竞买流于形式

发布时间: 2016-12-07 16:20:10

来源: 中国青年报

分类: 其他楼讯

2498次浏览


据报道,刚更名不久的石榴集团(原名K2地产)在河南郑州遭到了当地一些开发商的抵制,让其“滚出郑州”。面对同业压力,12月4日凌晨,石榴集团发出消息称,“我们投降,我们全面退出郑州土地市场的公开竞买”。

不难看出,郑州当地开发商之所以不惜代价地将石榴集团赶出郑州,是因为作为“外来户”的石榴集团动了他们的奶酪。毕竟,总部位于北京、专注于中高端地产开发的石榴集团,如果深耕郑州地产市场,郑州当地开发商压力不可谓不大。

尤为关键的是,石榴集团此番准备竞买的地块属于城改用地,在郑州地产圈内一直有一条默认的“潜规则”。据《界面》报道,开发企业一般提前三年就开始介入拆迁、补偿、支付过渡费、建设安置房等一系列工作。前期的投入大致在10亿元左右,最终的土地出让也只是象征性地走过场,一般都是以底价定向输送,同时政府会返还60%~65%的土地款给开发商。

郑州当地开发商与石榴集团的“冲突”,其实是“明规则”与“潜规则”的冲突。依照法律规定,既然是公开的土地拍卖,自然是价高者得,只要有钱,谁都可以来举牌;但问题在于,因为资金原因,很多地方的城改地在招拍挂之前的拆迁过程中,往往早早引入开发商,让其垫资,进行拆迁、办项目手续等一系列工作,而后用地块作为垫资的回报。

据《大河报》报道,某房企高管称,房企现在最担心的是,今后自己改造的地还是不是自己的?“实际上我们也被套牢了,前期投了那么多钱,现在只好硬着头皮干下去。但现在问题是以后这块地不一定是自己的,如果到最后‘自己养大的孩子都被别人抱走’,那就亏大了。”

此前的7月20日,郑州市国土局通过《郑州日报》发布公告,宣布石榴集团拍下的72号地块出让无效,而且并没有详细解释原因。石榴集团在郑州的遭遇,与土地潜规则脱离不了关系。

11月11日,郑州市委原书记吴天君被查的消息传出后,不少郑州市民放鞭炮、挂横幅,庆祝他“滚出郑州”。或许,类似石榴集团这样的外来资本,被逼“滚出郑州”的根本性原因,就在于某些当政者为了政绩,不顾法律与市场规则的“疯狂拆迁”。吴天君主政郑州时期,保持着每年拆迁100多个村子的惊人速度,如果不提前引入开发商进场垫资负责拆迁、安置楼建设等事项,拆迁前期的海量资本,完全是地方政府不可能承担的。

因此,郑州当地政府,不应把石榴集团与当地开发商的“冲突”,简单视为“商业竞争”,更有责任与义务站出来告诉公众,“滚出郑州”的背后究竟是什么。

土地市场的招拍挂,早已被法律明确,自然不容亵渎。然而,需要深刻反思的是,为什么在包括郑州的很多地方,土地市场的“潜规则”让招拍挂的公开竞买制度,最终流于形式;甚至,还时常引发种种荒诞的冲突。

责任编辑: heshaoxi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